2007年6月14日 星期四

學習心得

剛開始接觸這門課時,覺得一頭霧水,尤其是卡諾圖。完全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圈那樣圈。為什麼要圈0,為什麼要圈1。也不懂轉電路圖的意義。因為我是轉學生,以前沒修過這門科目,一開始在修習這科目時請教了許多同學。他們教會我頗多上課不懂的部份,不過他們當時在修習這門科目時,並沒有所謂的上機。

一開始上機的時候,根本不知道學習Maxplus2這套軟體的用意,也不是很會用。而且因為修習過邏輯設計的同學,也沒碰過這套軟體,我只好自己摸索了後來慢慢摸索慢慢學習,一邊看著老師部落格上文章內的教學網頁,慢慢的學會了。上機考也頗輕鬆的就過了第一階段,不過也在上機考試過之後,覺得學了這套軟體,對於邏輯設計上有頗大的幫助,覺得更了解真值表、卡諾圖、電路圖之間的關係。

在學習後面章節時,能更了解真值表卡諾圖和電路圖之間的轉換,還記得剛開始在使用Maxplus2這套軟體時,當時因為真值表和卡諾圖還不太懂,在圈卡諾圖時,時常會覺得,怎麼這麼麻煩,然後畫成電路圖時一直出現錯誤。還記得那時候有好幾次練習到都快抓狂了!或許是上機考的壓力吧!還是忍耐著慢慢的學習當第二章教完的時候,期中考過後,對於卡諾圖如何圈選,圈1或圈0,寫成方程式,對我來說已經不是難題了,當然再畫成電路圖的時候細心一點,使用這套軟體很快就能跑出完美的波形圖了,記得第一次輕鬆的跑出波形時,那種成就感還頗令人興奮,雖然沒對這套軟體產生興趣,但是下課後還是會偶爾碰一下。

  學了這套軟體後讓我覺得,比其他同學學的邏輯設計有趣有用許多。沒想過一開始我認為很麻煩的東西,最後盡變成我覺得比別人多學到而驕傲的東西。

第一次上機考




個人實作練習


這是電路圖